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高保中院长参加第五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2022数字经济论坛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9-24


通讯员: 靳丹华 高琳依 侯贝贝


9月24日-25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9月24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及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承办的“郑州2022数字经济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教授受邀参加并进行主题发言。此次论坛主要围绕郑州数字经济、数字生态、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并组织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进行深度对话,为郑州数字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共话数字时代的创新发展之路,共同推动郑州经济的数字化进程。

论坛上高保中教授就什么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以及中原发展研究院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举措这三个内容进行了交流。高保中院长认为大数据时代的“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体现在数据多,另一方面体现在数据类型多,不仅是我们熟悉的结构性数据种类会越来越多,而且非结构性数据类型会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主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是因为数据的指数式积累和数据处理的指数式增长才得以不断推进,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多维打印、石墨烯纳米等先进材料、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脑机接口等神经技术,VR、AR、MR、XR、元宇宙等虚拟技术都与数据的应用相联系。未来区域经济更多的取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河南十大战略为河南发展前瞻三十年谋划,十大战略的轴线应该是数字化转型战略。

高保中院长讲到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也在积极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已建立了70人左右的人工智能和经济分析结合的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学术研究、政策即时分析、企业流程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另外,正在积极建设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两个实验室积极响应河南省十大战略,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方案设计和技术支撑。最后,高保中教授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宝贵建议,祝贺郑州2022数字经济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