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团队学术讨论会 暨“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系列学术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24


高保中:数字经济发展与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



通讯员:杨林瑛  李萍 侯贝贝   图:衡亚飞 毛守恒





4月24日,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团队学术讨论会暨“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系列学术活动,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作《数字经济发展与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讲座。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讨论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十大战略研究丛书之一的《数字经济发展与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写作大纲,也是“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主持,河南大学两地三校部分老师、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学术节活动。

河南十大战略是塑造河南长远竞争力的奠基之策。为了深入推进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河南十大战略的学习和研究,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陆续组建了“河南十大战略”研究团队,将对十大战略的宣传研究作为研究院2022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团队在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省十大战略”研究团队中成立较早的研究团队之一,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活动。为了将研究生的培养与研究院的智库研究任务结合,让研究生深度参与到“十大战略”的学习和研究中,近期研究院将围绕十大战略举办多期“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活动。

高保中院长就数据时代开启与数字经济崛起、数字经济战略成为国家核心战略、数字经济的内涵与核心价值、数字经济的特征和优势、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的内容这五个部分进行了交流,重点讲解了《数字经济发展与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研究内容和写作大纲。高保中提出相对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工具,大数据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利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最重要生产要素和技术创新方式。大数据提供了一种人类认识复杂系统的新思维和新手段,通过构造数字虚拟映像,承载现实世界的运行规律,通过赛博世界的深度学习有助于理解和发现现实复杂系统的运行行为、状态和规律,对其的深入系统应用会引发经济社会的变革。数字经济强者恒强的特征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必然成为国家未来的核心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也是河南塑造长远竞争力的奠基举措。高保中概括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外延及其核心价值的源泉,指出“数据+算力+算法”基于服务上的融合可以对物理世界进行状态描述、原因分析、结果预测和科学决策,并对社会经济的运行产生颠覆性重构。他认为数字经济在产业创新从实验验证到模拟择优变迁、经济发展从规模经济到范围经济演进、就业模式从强制约束到自由连接体转变、企业性质从技术资本资源密集区分到数据密集的聚集、产业形态从泰勒制和线性构架的工厂或公司制到数字经济生态转换、协作机制基于信息能力拓展的分工与协作、以及数字经济新的治理模式等方面体现出了字经济的特征和优势。最后,高保中提出,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河南塑造长远竞争力的奠基举措、河南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挑战、以科技创新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强化数据要素的有效供给、大力推动新基建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数字科技发展态势与河南的方向选择、数字产业化与河南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河南省制造业换道领跑、大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促进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形成、数字融合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与公共服务水平重要驱动力、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与保障措施等是“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团队下一步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最后,高保中提出,人类认识世界的方法论经历了从理论推理、实验检验、模拟优化和大数据分析的递进阶段,产业创新也相应的进行着演进。传统的实验验证创新过程复杂、周期长、费用高、风险大,产业创新往往是一项投入大、回报率低的工程,创新供给不足;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数字经济创新,利用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物理世界数字化,在赛博空间建立虚拟镜像,具有高效、零边际成本、灵活构架等特点和优势,为产业创新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在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的研究也需要从理论推理、实验检验和模拟择优逐渐向大数据分析方法改进。这需要学术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更加注重研究方法的不断创新,要与数字经济时代相匹配相适应。中原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生需要清楚并明确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任务,不断提高与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相适应的学术素养和综合素质,这也是智库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