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开展研究生阅读能力培养学术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23

2022年4月22日上午,中原发展研究院举行了拟录取的2022级研究生阅读能力培养学术活动,这是2022级研究生的第一次文献阅读学术活动,旨在培养研究生基础素养,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对拟录取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高保中院长为研究生们划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两个阅读文献的方向,同学们根据研究兴趣选择研究团队并汇报了阅读的文献。高保中院长和纪鸿超老师就同学们的文献汇报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选题、关注重点、独立思考等多方面的建议,并对同学们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问题进行了解答。

为了保证研究以及学习的可靠性以及效率,高保中院长强调阅读文献首选要选择优质文献。第一,在阅读时要明晰文章选题的意义,发掘真正有意义的课题进行研究。第二,要细心体会文献的研究思路,关注分析框架,发掘研究的创新点。第三,要用实证方法对所得出的理论结果进行实证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证结果的可靠性。为了拓宽研究方法与思路,在实证分析部分高保中提出可以尝试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做出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文献。

高保中指出要遵从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基本规律,科研新手要循序渐进,从阅读数据类、综述类的文献入手,再阅读标准经济学研究的文献等,培养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素养。阅读文献是一个基本且高效的学术训练手段,除常规汇报外,各位同学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发展需要制定文献阅读任务,从广泛的文献阅读中提升学术水平。

学术研究要兼顾理论与实践,高保中院长提到当前我国理论研究成果稍微落后于经济发展实践所得出的经验,很多发展方法与模式都是在实践中所建立的,因此在选材上要关注国家与地区的政策文件,把握国家发展动向,并根据这些政策文件进行文献搜集,此外还需要对不同地区进行对照,对我国的发展进行全面深刻的了解。在写作方面,高保中院长要求各位同学注重写作用语,多留意政策文件的遣词造句,不断积累表达方式来提升写作水平。

最后,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老师表示会持续跟进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学习用书清单以及网络课程等学习资源,充分保障学生们的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