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研究团队学习讨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2



通讯员:赵洋洋  衡亚飞  侯贝贝





为了贯彻落实“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高校重点工作任务“河南大学两年行动方案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中原发展研究院于4月12日下午,举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学习讨论会暨“营商环境再造与河南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研究”书稿改进讨论会,会议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主持,中原发展研究院全院教师和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高保中院长领学相关文件,并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希望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学习专业文献,学习最新国家政策,借鉴先进经验,深入了解出台文件的背景,更清楚地认识当前经济实际,结合专业特长有所思考、研讨交流。高院长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的政策要点,指出了市场资源优势、政府的职能、竞争政策的机制、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市场监管、数字经济带来的市场监管难题等具体的研究方向,为下一步智库研究提供了理论参考。各位老师结合各自具体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了研讨交流,明确了下一步智库研究中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应该完成的预期目标。

高院长提出要密切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方法,加强学术能力,培育智库型研究生。具体培养方法主要包含以下三点:首先,通过培育方法创新,将深入学习、数据挖掘和经济问题、政策研究结合;第二,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鼓励其用新方法,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见解;第三,要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凝练问题、发现问题,确定研究内容。

      中原发展研究院紧盯国家与河南省的重大决策,建立对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及时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对基础省情和长期战略的研究,并定期发行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不断增强河大经济学科在服务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不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