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成立“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研究团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2

中原发展研究院将河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十大战略作为2022年重点研究任务之一。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是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凤凰涅槃之举,是河南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蝶变重生之路。为了进一步推进对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的研究,中原发展研究院在2022年4月6日组建优势突围与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研究”写作团队,深化和系统化对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的制度安排和路径选择研究。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和经济学院的部分博士生参与了研究和写作团队。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指出,面对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冲击,河南省传统的优势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势能在减弱,优势再造战略是河南省新时代的必然历史选择,是凤凰涅槃之举,是蝶变重生之路。高保中分析了河南省的传统优势,提出河南省需要以体量优势再造创新驱动优势、以数据资源优势再造数字经济优势、以人口优势再造人才教育优势、以内需规模优势再造市场引力优势、以区位优势再造畅通内循环优势、以交通优势再造枢纽经济优势、以城市底蕴优势再造新型城镇化发展优势、以产业基础优势再造现代产业优势、以人文历史优势再造文旅创融合优势、以中原腹地优势再造内陆开放高地优势、以农业优势再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以生物资源优势再造大食业优势。高保中指出再造创新驱动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再造数字经济优势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必然要求,再造人才教育优势是打造人才强省的必然要求,再造市场引力优势是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再造畅通内循环优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再造枢纽经济优势是深化区域合作的必然要求,再造新型城镇化发展优势是充分发挥城镇化动力支撑的必然要求,再造现代产业优势是契合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再造文旅创融合优势是打造文化强省的必然要求,再造内陆开放高地优势是实现主体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再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再造大食业优势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必然要求。

       高保中指出,需要对河南省优势再造中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的分析,对每一优势再造所需要的制度安排和路径选择进行深入思考。写作组确定了研究大纲,并对研究任务进行分工,明确了研究推进计划和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