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组建“河南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团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2

对河南省十大战略的深入研究和动态跟踪是中原发展研究院确定的2022年“1+2+3+4+N”建设任务中的重点内容之一。4月11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河南十大战略之“新型城镇化战略”专题交流会,通过整合全校研究资源,成立由15人组成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团队。会议采取主要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中原发展研究院高保中院长主持会议,中原发展研究院部分老师和“河南省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高保中院长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我国城镇化战略的演变历程和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态势,指出新型城镇化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分析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内涵、特征、要求与目标,指出河南推动新型城镇化战略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必有之路。河南推动新型城镇化战略应从重点关注优化城镇体系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提升郑州大都市圈”群主”地位与核心动力源作用 、增强产业协同度与产城融合度、增进城市的韧性和智能性、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与均等化、突出城市的生态品质和人文特质及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

研究团队确定了“河南省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的研究大纲,明确了任务分工和下一步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和研究的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