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多策并举促提升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05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智库机构,积极努力、多方合作、多策并举,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服务、学科发展新路径。

2022春节前后,中原发展研究院师生有效利用寒假时间,奔走在河南各地市,进行学术调研和社会服务。围绕营商环境、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主题,组织来自经济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多学科专家,为十几家地方政府提供了政策咨询服务,不仅为河南大学营造高校服务社会的良好声誉,同时通过社会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22年3月疫情再度袭来,中原发展研究院在远程做好后续社会服务的同时苦练内功、增强能力。院长高保中带领大家学习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凝练研究方向,以任务为导向引导科研团队有所作为。围绕“十大战略”以及基础省情研究,研究院全体教师结合专业特长人人领任务,个个促研究,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中原发展研究院围绕学生培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学生思想工作做稳做实,努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首先,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心中有信仰。成立中原发展研究院郑州校区党小组,提炼总结了“智库+”思想工作方法,让师生走向社会、走近政府,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求发展。在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中,师生们了解新形势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深刻感受党和政府带领群众向美好生活奋斗的努力和成绩。

其二,增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脸上有光芒。中原发展研究院牢牢树立学生们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意识到对民族、国家、集体、家庭的责任,以责任为依托,让学生和老师一起,与祖国共奋进,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事业。

其三,做好学业指导工作,让学生前方有希望。在做好学业指导同时,中原发展研究院利用社会资源,从就业辅导、实习等方面,为学生做好帮扶工作,让学生得到锻炼,对未来充满希望。

其四,做好后勤服务,让学生生活有趣味。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由于刚刚入住,又遇到疫情封校,中原发展研究院为学生购置了球拍等运动器材,学院老师们带领学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趣味比赛,让学生有效利用时机提升能力,助力发展。

       为了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中原发展研究院梳理校友信息,建立联系,筹备智库校友分会,以智库建设凝聚广大校友,聚全社会之力实现“建成一流智库”的目标,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