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3-18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关安排部署,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压实责任,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加强联防联控,健全平急转换、多点触发的应急机制,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2.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暂缓或暂停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培训、学术会议等聚集性活动。确需线下面对面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获批后方可组织开展,并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

3.近期所有师生员工非极特殊情况,暂停跨省出差、交流活动。省内出差、交流活动要严格审批手续,建议自驾“点对点”活动,返回前及时向本单位汇报返校时间,返回时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后要加强自身健康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必须主动报备,接受属地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措施;从省外返回的师生要提前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做到“三天两检”。教职员工返回学校所在地一周内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参加活动须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入校;学生外出返校一周内不得参加校内各项集体活动,在宿舍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必要时须在校内隔离点集中隔离。

4.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网格化管理,细化网格单元,严格分区管控,构建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织就精密网格,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校内宿舍区学生不得私自外出校园,校外宿舍区学生必须做到学校—公寓“两点一线”;在校外学生公寓住宿学生进入公寓园区及宿舍楼须证件核对、双码验证、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

5.严格执行师生员工和外来人员入校身份核验程序,查双证、验双码、测体温,无证人员(含司乘人员)、车辆一律不准入校。校外人员确需入校,校内联系单位严格执行审批手续。

6.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做好人员信息排查,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身体状况和行程轨迹。

7.随时做好全面转入线上教学的准备,做好因疫情原因未能到校上课的学生开展学业帮扶。

8.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充足储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规范做好校内医学隔离观察点。

9.坚持人物同防,定期对图书馆、教室、实验室、食堂、体育馆、快递点重点场所和公共区域高频接触部位消毒消杀,做好常态化环境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定期对保洁、保安、食堂等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全链条闭环管理要求。减少物流快递进校的频次,快递进校前严格消杀,进校时查验当天消杀记录证明,要求快递公司在师生取件时再次消杀。

10.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公共场合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近期不进行网上购物、不收发快递,不外卖点餐,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11.加强宣传引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师生员工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12.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着力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把思想引领贯穿疫情防控全时段、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13.各人才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防控第一责任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年级、分班级包干负责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14.疫情防控各专班要坚守岗位职责,配合做好学校防控工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动,确保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响应,及时高效处置。

15.对防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对行动缓慢、责任心不强、担当履职不到位等现象和问题,限时整改、跟踪问效,对严重失职渎职的将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河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