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保中院长应邀参加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1-10

2020年11月6日上午,省社科联在郑州组织召开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就坚持实施内需战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做主题发言。


undefined


高保中院长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是我国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做出的战略抉择,是主动作为,是长期战略。


高保中院长认为,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是为我国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正是消费扩容提质和有效投资增速转型的需要和满足这种需要的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积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通过国内需求规模增长、结构调整、质量升级实现稳定增长、经济转型和效益提高,形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以国际代工和出口主导的分工格局中,代工企业稳定的利润降低了形成具有自主可控能力的现代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激励。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可以激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链,立足于国内市场构建自己为链主的国内价值链,形成有利于国内市场循环的治理规则,有利于我国摆脱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低端锁定。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是我国参与并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我国的科研创新需要进入由市场规模推动的内生增长时期。在该阶段,科技创新趋势会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强化,并形成正向反馈效应。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我国巨大市场规模形成第五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战场和战略纵深,形成科技创新自我增强趋势,使我国无可阻挡地成为参与并主导五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力量之一。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是我国引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全面开放新格局不再仅仅是利用西方发达国家的资金、市场、技术和品牌,以低廉要素成本通过加工出口跻入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参与在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的“客场经济全球化”,而是要将全球先进要素尤其是如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等创新要素吸引过来,通过国内市场进行高效配置和整合,形成在我国国内进行的“主场经济全球化”。坚持扩大内需,形成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打造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新的竞争优势,形成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才能为全球人才和技术提供更好的市场和事业发展机遇,吸引全球人才和技术,更好地利用全球智力资源,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的起点和基础。


高保中院长提出,全面促进消费是我省扩大内需的基础。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基础和着力点,我省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居民最终消费。稳就业是扩大消费的前提;提高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的根本;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扩大消费的关键;促进消费升级是扩大消费的主要途径;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是扩大消费的根本保障;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挖掘潜在消费的主要抓手。拓展投资空间是我省扩大内需的关键。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资仍是我省较长一段时间内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教育、环保、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存在的供给缺口,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力度,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型基础设施“锻长板”投资是我省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撬动企业对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为我省新兴战略产业崛起、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基石。科技研发投资和教育人才投资是我省扩大内需的战略核心。科技研发投资和教育人才投资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根本,将始终是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根本。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我省扩大内需的根本遵循。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只有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扩大内需。


强调以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而不是通过刺激政策透支消费,才更加符合消费规律。从供给方面入手,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备性,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通过新需求推进新消费,通过新消费倒逼新产业,通过新产业进一步促进新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最终要落脚到提升产品质量、改进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提升政策体系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