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整村调查报告(2018)》新书出版

信息来源: 作者: 刘丹璐 发布日期: 2019-09-11


近日,耿明斋教授主编的《整村调查报告(2018)》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整村调查是河南省中原发展研究院《百县千村人口流动调研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2019年是整村调查实施的第三个年度。

本年度的《整村调查报告(2018)》基于河南省内处于不同区位条件下15个村庄的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各调研组分别对自己所获数据整理分析,从不同视角进行专题研究,分别形成了相应的专题报告。全书由河南省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与居住的空间特征及启示、人口流动与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小农的分化与演进、河南省农村金融的现状分析、关于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调查与建议、河南农村生活现代化程度调查分析等五个不同视角的专题报告和五个整村分析报告组成。

从这些调查报告中,不仅可以窥测现阶段中国典型农村劳动力就业流动和人口迁徙的规律,也可以为农业经营组织演化、农村家庭收入状况、劳动力就业状况、宅基地占用状况、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