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受邀参加郑州枢纽经济研究课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吴亚伟 发布日期: 2019-06-22

背景介绍

郑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电力、邮政电信主要枢纽城市,拥有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郑州航空港区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商品交易所是中国首家期货交易所,郑州也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组成部分。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发展枢纽经济是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持续发展、扩大辐射影响的重要条件,也是郑州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载体。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流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更是将郑州明确为全国12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中国第一时间网)

6月19日,我院院长耿明斋应邀出席郑州枢纽经济研究课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召开,会上发布了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由郑州市发改委调研员雷新宏主持,郑州研究院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专家、国内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等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勇首先对这次研究枢纽中心的课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此次课题共选择了25个城市,既包括国家中心城市,也包括国务院提出的12个重要枢纽节点,基于可获得的数据对其做了一个排序,结果显示郑州经济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枢纽经济特征。

会上,耿明斋院长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无论河南还是郑州都经历过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而在金融危机以后,则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原来我省高速发展靠的是资源依赖,靠资源的开发,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但是进入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要靠创新引领。而创新能力在河南又是一个很大的短板。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去寻找发展的发力点,发展的切入点,发展的支撑点至关重要。耿明斋院长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郑州最大的比较优势还是区位交通,要充分利用优势,拉动综合枢纽经济发展。

专家观点

想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枢纽平台,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格局。首先,要完善郑州周边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推进“枢纽”+产业发展,推进“要素集聚”向“产业集群”转换。充分利用高铁枢纽经济发展区的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以及流量经济要素集聚优势,推进经济发展。最后,要推动郑州枢纽经济,深化对外开放的思路。利用“一带一路”的契机,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指导思想,着力推动“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提升郑州市枢纽经济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