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一行应邀赴沁阳市深入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谢琳琳 发布日期: 2019-06-18

受沁阳市委市政府委托,6月14-17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特聘教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一行六人赴沁阳,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为期三天的摸底调研工作。沁阳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张存庆、副主任刘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二联等陪同参加。

14日下午,调研团先后到西向镇三源公司、安赛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对沁阳市传统产业玻璃钢的生产现状、存在的困境及未来发展计划进行深入了解。耿院长指出,沁阳玻璃钢产业要转型升级,首先要摸清产品目前生产情况、材料供给方、核心技术、营销团队、未来研发方向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实现转型升级。 随后,耿院长与西向镇村干部和土地流转大户,针对镇上土地流转、人口流动等三农问题详细进行了交流了解。

6月15日上午,调研团奔赴沁南区域崇义镇开展深入调研,着重对该镇各村的土地流转情况、劳动力转移情况和产业结构等几方面与种粮大户以及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沁阳市农村地区农地流转、人口迁徙和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有了透彻的了解。之后,调研组来到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对公司目前的大数据业务发展情况,二期、三期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企业下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1616F

崇义镇交流座谈会

1B691

耿院长与蛮蛮云负责人进行交流

下午,调研组参加了由住建局、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的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沁阳市城市发展的历程、目前城市建设的总体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双方就沁阳市未来空间规划的核心布局和构思、国土资源如何满足城市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2EF6

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座谈会

6月16日上午,调研组在科工局召开座谈会,环保局参与讨论。会议上,科工局相关负责人对沁阳市总体的产业结构进行了介绍,重点汇报了六大产业,即装备制造、玻璃钢、现代化工、铝加工、大数据、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双方以核心技术、人才竞争、产业链模式、产业集聚区等角度为切入点,对沁阳产业转型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比优势进行了龙头产业的初步设想,并达成共识。耿院长指出,产业发展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协同效应,提高企业意识,延伸产业链,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1B72D

科工局、环保局座谈会

下午,调研组与农业局、水利局主要领导开展座谈会。在听取了沁阳市农业生产、水利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后,详细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宅基地问题、水系工程等内容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调研组抵达民营铝型材企业天鹅铝业,在企业负责人拜胜利的带领下,对铝型材的生产流水线进行了参观,也对企业的行业地位、技术水平、未来发展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

农业局、水利局座谈会

实地考察天鹅铝业

6月17日,耿院长一行在文旅局、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曹谨纪念馆、沁阳博物馆、朱载堉纪念馆,对沁阳市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对沁阳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认识了解,基本确定了沁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展企业,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的深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