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封市新型智库2018年度课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吴亚伟 发布日期: 2019-06-13

6月12日下午,开封市新型智库2018年度课题论证会在开封市政府隆重召开。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副市长黄玉国、市政府党组成员安洪海、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郁等开封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我院特聘教授王永苏研究员、李燕燕教授、张振立教授以及各课题组成员代表参会,另自贸区管委会、发改委、住建局、规划局、商务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与会。此次会议由市长高建军主持。

首先,耿明斋院长介绍了2018年度开封市智库课题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报告了《开封智库课题及郑汴核心区研究进展》的研究情况。耿院长先从相对增速下降与服务业一枝独秀的现状的来介绍开封发展态势,接着论述了对“两城两都一支点”、制造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态宜居古都建设等方面的思考。耿院长认为,在郑汴港核心区的角度下,文化旅游及服务业是开封最大的比较优势,要利用好文化和现代服务业这个支点来促进开封的发展。接着,李燕燕教授对开封发展新动能的思考作出了细致的讲解,张振立教授从开封建设现代服务业之都的目标、路径、重点和举措四个角度出发详细阐述开封如何建设现代服务业之都,王永苏研究员从如何促进农民向城市的转移、教育等方面发表了对开封未来发展的建议。

与会的评审专家们对我院做出的研究课题的报告做出了高度的肯定,并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侯红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开封新型智库的研究成果。她指出,课题组专家付出了大量心血,取得了有分量有价值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她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当前省里已经启动了对“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事项等的谋划研究,开封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把握好机遇和优势,谋划好重大项目并进入全省战略盘子乃至国家战略盘子,研究对接至关重要。希望新型智库围绕“十四五”期间,开封市重大机遇把握,城市定位再深化、再聚焦,“多规合一”前提下的空间布局,发展优势分析,重大项目谋划、重大政策争取,特别是结合国家和全省战略部署确定开封实践路径选择等,开展深度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市长高建军表示,希望中原发展研究院认真的研究国家和河南省的政策走向,紧扣开封发展的实际,为开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再次对智库和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