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商品交易所原理事长张凡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 作者: 吴亚伟 发布日期: 2019-05-31

5月30日下午,郑州商品交易所原理事长张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全球期货市场演变历程和最新发展》的讲座。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有蔡胜勋、朱世欣、刘岱宁、娄春杰、曹孜、纪鸿超等教师,以及众多博士生和硕士生也聆听了该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进行了聘任仪式,特聘张凡教授为我院讲座教授,由耿明斋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张凡教授总体讲解了期货市场的基本构成要素、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新期货产品应具备的特征,让我们从大体上了解了该市场的概况。他表示,期货市场的作用是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而最重要的是发现价格功能。随后,张凡教授具体介绍了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概况以及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概况,并对全球期货的由来和我国期货市场的由来分别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接着,张凡教授介绍了两条发展主线:期货市场品种发展主线及交易场所发展主线,指出了我国期货市场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上市品种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限,国际化程度不高,以及体制上的一些问题。最后,张凡教授也表示对我国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抱有很大的信心,并鼓励青年学者们积极关注这一市场,研究该市场,为该市场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建议。

张凡教授讲解完毕后,耿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张凡教授用最生动的语言,在最短的时间,让我们最明白的了解了期货市场的概况和现状,并对张凡教授带来的非常精彩,专业化程度很高的讲座表示感谢。随后,老师同学们纷纷就讲座疑惑问题向张教授提问,关于中美贸易战等问题及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功能方面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讲座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结束。

本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可贵的与学术前沿接触的机会,大家在认真参与、积极思考的过程中对期货市场的演变与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加深了自己的知识面,扩宽了自己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