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应邀到郑州师范学院经管大讲堂作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谢琳琳 发布日期: 2019-05-14

5月13日下午,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出席郑州师范学院经管大讲堂,作题为《把握趋势推动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经济形势与未来期望》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郑州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西川主持,学院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耿明斋教授以中国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作为切入点,从市场结构调整、市场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技术创新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经济长期演化趋势,着重强调了经济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谈到区域的竞争不仅是城市的竞争,更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竞争,河南应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实现新的发展。随后,他结合河南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客观分析了河南经济发展在中部6省以及在全国的压力及现状。最后,耿明斋教授给出了相关政策意见:要以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大都市区建设为契机,极力打造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增长极,创新要素聚集平台,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在如何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方面,结合硅谷和深圳的案例,他提出了区域创新中心形成所要具备的技术、创业文化、风险投资、时机、区位和制度六个必要条件。此外,耿院长还结合近期的经济热点,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方向、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等问题。

412FB

精彩的报告会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学术报告最后,陈西川院长做了精要总结,并高度评价了此次报告会的内容,他表示,希望在场师生能够珍惜目前大好机遇,努力学习,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