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权威发布】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信息来源: 作者: 罗振华 发布日期: 2019-01-08

近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和我院联合发布了《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构建与测度研究——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了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情况。报告的发布随即便得到了省内各界主要媒体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该项目研究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持续开展将近4年,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郭栋研究员和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共同提出,并组建形成了两个研究院教师、博士、硕士等美中合作多元化的研究团队。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在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作多年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发布全国100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评估报告,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制定一套标准化和成熟的符合河南实际情况的可持续性指标及分析系统,对跟踪、衡量和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的进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D6D9

项目研究通过专家和地方领导充分讨论交流,预先规划出一套涵盖经济、环境、社会和制度治理等方面的关于中国、河南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指标。课题组自2015年以来,制定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调查问卷》共计五个部分,约300多个小选项,在河南省内郑州市(大都市类型)、驻马店市(传统农业城市类型)、平顶山市(传统工业城市类型)三个市,分别进行数场座谈会,并在每个城市随机抽样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以获取公民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体系的认知重要度,结合公众意见选取指标体系,是该指标体系的特色之一。

特色之二是河南省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是三种方法加权:将排位标准差法、专家打分和公众意见相结合。

最后,是分指标排名的叠加。比如:郑州经济发展远超过其余地市,但是在分指标排名叠加的过程中,只相差排名1位或17位,而非绝对数值的叠加。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以环境、经济、社会、治理四个为一级指标,形成空气质量、人均资本存量等包含各个方面的29个二级指标,包含工资房价比、财政预算赤字等具体量化数据的52个三级指标。

5801F

2017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34FFA

2017年河南省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2EFF5

2017年河南省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2FA79

2017年河南省城市治理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32D4F

2017年河南省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与此同时,大部分城市四个维度的排名差距在10以上,大部分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存在均衡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

65E1

该研究项目将持续开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与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合作将紧密合作下去,预计将来在每年下半年左右的时间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排名,并印刷成书发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势必要有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帮助政府综合评估及治理。研究寄望推广成型的体系,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河南智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