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何生乾 发布日期: 2018-12-29

FB01

为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动开封科学发展,探索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中原发展研究院于12月29日在开封市举办主题为“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协办,邀请开封市政府主要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致辞或做专题报告。研讨内容涉及城市群发展势和规律及开封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FAFE

据了解,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郑州大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李燕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民、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振立、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展鹏、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宋伟以及开封市各政府部门代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论坛上,各位专家以及政府领导都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见解。

17E14

上午,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教授、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先后做了开幕致辞。其中黄玉国副市长首先肯定了文化旅游产业对开封的带动作用,指出了区位交通优势越来越重要,在致辞结束时提出了如何以创新为驱动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如何打造中原现代化服务业之路、如何打造郑汴港核心的重要支点这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在此之后,进入各位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阶段,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开封经济增长的思考”、“以土地法修改为契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融合、协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发展”、“国家战略功能区次区域产业规划定位——以北虹桥产业规划为例”的主题演讲。

下午,各位参加论坛的学者以及政府领导又进行了关于开封的定位发展以及路径的专题讨论。在专题讨论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民首先做了“开封怎么办的一些看法”的主旨演讲,指出首先需要明确开封与郑州的关系,其次做好营商环境,最后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城际铁路的建设。之后,郑州大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李燕燕、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展鹏教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振立、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宋伟、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分别作了“开封培育新经济的产业选择与政策措施”、“自贸区建设的现实困境、原因与政策建议”、“开封建设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的目标、路径与政策措施”、“开封与郑州的错位对接”、“关于开封打造郑汴港核心支点建设的思路与方向”等主旨演讲。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在专题讨论会上对于开封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各抒己见献言献策,对开封市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以及重要的作用。

10096

在论坛的最后,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表示感谢来自北京、上海以及省会的专家学者能够汇聚一堂,对开封发展方向进行讨论。十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主题提出很多建议,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闪光点,对开封市来说就是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其次,耿院长对本次论坛达成的几点共识进行了总结:第一、开封与郑州应当错位互补;第二、打造宜居城市,吸引高端人才以及产业;第三、走高端路线,做隐形冠军;第四、通过创新实现制造业升级;第五、各位专家对文旅产业发展意见一致,成果丰硕。最后,耿院长强调一点,就是目前开封与郑州之间制度层面环境存在隔阂,应当与郑州互通有无,做到进入开封就是进入郑州,让开封更好的吸引外来企业。

11FBB

最后,耿院长再次对来自北京、上海以及省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对政府各领导以及到会的各政府部门表示郑重感谢。至此,“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