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谢琳琳 发布日期: 2018-11-17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学界理论研究水平,助力中原经济发展,11月16日至17日,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内知名的河南籍经济学专家和学者共同召集,河南省内高端智库机构——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知名院校80余位河南籍著名经济学专家学者与会,共同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春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旭南教授、刘贯春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胜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传勇副教授等河南籍经济学专家学者共同发起,论坛鼓励思想争鸣、学术创新,注重挖掘青年科研人才,旨在为全国豫籍经济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为中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中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中原发展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智库的重要举措。

在开幕式上,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提出主办中原经济学者论坛是中原发展研究院建设一流智库、助力中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河南经济学界学术水平、提高河南省经济学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本届论坛发起人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春涛详细介绍了此次论坛的筹备组织情况。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王永苏从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结构升级、城镇化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角度谈了制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对策建议。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张占仓从包容文化、改革开放等角度提出中国开放创新发展要以包容文化滋润全球开放发展。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占军博士从深圳产业转型升级不同阶段的特征入手,梳理了深圳人才创新环境的先进做法,为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提供了经验借鉴。

D1EE

CD1B

C15F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教授吴要武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江飞涛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韩晗副教授分别做了《中国劳动参与率变化:继续下降还是已经反弹?》、《中国的产业政策——发展、现状与未来》、《The Effects of News When Liquidity Matters》主旨演讲。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四个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第一分论坛的主题是国际贸易,王倩倩等老师进行了发言,并于参会学者进行了探讨。第二分论坛主题是公司金融,李春涛教授、冯旭楠教授等进行了论文演讲,并围绕演讲论文与各位学者进行了讨论。第三分论坛主题是经济增长,刘贯春副教授等进行了论文发言,并于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的讨论。第四分论坛主题是中原发展,程晨、李旭超、纪鸿超等进行了发言,并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F07B

C730

AC74

14B3B

下午在闭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朱胜豪说围绕着人们到底会不会留遗产,会不会主动给子女留遗产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文阐述,并通过详细的论证试图解决问题并得出结论。随后与在座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李春涛教授在主持闭幕式时,总结了此次论坛的前期筹备、征集论文、举办会议整体情况,他指出此次论坛前期征集了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经过两轮评选,最终选出20篇现场交流讨论,并评选出了优秀论文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随后,由吴要武教授宣读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获奖名单,并为多位获奖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院长丁庭选为一等奖获得者冯旭楠教授颁奖,由耿明斋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刘贯春、刘芳,李旭超、王智炜、郑宇琦颁奖;由吴要武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纪鸿超,王倩倩,邹希佳、程晨、宋霞,强国令、闫杰颁奖。

EF50

1019D

10DF7

最后耿明斋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表示感谢分布在全国各高水准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的豫籍青年学者浓烈的家乡情怀,精心组织这场论坛,使得这个会开得热烈、活泼,内容充实;其次,这个论坛是我们省内多年以来比较少见的一个相对纯正的高质量的密度比较大的学术论坛,希望以后可以继续举办下去,同时提出中原发展研究院也会长期支持和主办中原经济学者论坛。至此,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