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宋系列活动|第三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图书展在杭州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15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

11月10日下午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书画展、图书展”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隆重举行。

D1B8C

11月10日下午,第三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开幕式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隆重举行。展览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开封市书法家协会、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开封市美术家协会承办。

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杭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孙雍容,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开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程崇正,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执行院长张子翔,杭州书法院院长、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宋涛,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小勇,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画院副院长缪宏波等领导嘉宾,中国城市学年会专家评委会委员和宋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参加了开幕仪式。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主持本次开幕式。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致辞,褚馆长首先预祝本次书画展、图书展圆满结束,然后对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图书了行了介绍,让大家对本次的所展览的图书有了大概了解。期待这次展览能为杭州增添文化气息。

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程崇正则对本次的参展书画作品进行了介绍。并追溯了开封与杭州的书画文化,认为参展的这些作品体现出了开封与杭州书画的整体风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千年古都迎来新春天。程崇正还提到,享有“八朝古都”之称的开封,开启了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郑州大都市区核心成员城市的新征程;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正奋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致辞。他说,开封和杭州,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宋代上下三百余年,作为两宋都城,东京和临安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世界第一大城市,书写了开封和杭州历史上的绚丽华章。去年11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两宋文化,推动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推动两地文化艺术繁荣兴盛,首届两宋(开封•杭州)书画联展在开封成功举办。今年,“两宋论坛”书画展移师杭州。两地文联和美协、书协精心组织,两地艺术家潜心创作,今天共有120幅优秀书画作品在这里展出。这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匠心独运、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杭州和开封书画界的实力和水平。希望两地文化艺术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学共鉴,为弘扬两宋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共建文化名城、共攀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由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宣布第三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图书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