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开展学术考察实地调研

信息来源: 作者: 孙天事 发布日期: 2018-11-16

2018年11月16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在郑州隆重开幕,本论坛自发起以来,得到了工作在全国各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的豫籍学者的广泛关注,浓浓的家乡情怀把众多学者聚集在了一起,也得到了郑州市和相关单位的欢迎和重视。在论坛首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领导老师和学者论坛召集人李春涛教授、冯旭南教授带队,对郑州四地进行学术考察实地调研。

调研第一站设在郑州科教园区,郑州科教园区是郑州新区开发的主要拓展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等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是郑州加快推进北部区域能级提升、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和重要产业支撑平台。

调研第二站设在郑州北龙湖,作为郑州大都市区CBD发展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郑东新区的收官之作和点睛之笔,北龙湖区域以国家中部金融中枢为愿景,打造集国际商务、文化教育、商业医疗于一体的配套完善的高品质城市街区。中原崛起看郑州,郑州发展看郑东,郑东腾飞看龙湖。

调研第三站设在宇通客车,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连续14年蝉联中国大中型客车销售冠军,销量保持世界第一。集团已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调研的有电泳车间、国家级试车道、承三展厅、承三车间生产线、展车等。

调研第四站设在郑州航空港区,郑州航空港区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是集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与一体的综合枢纽,是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附近的新郑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航空经济体和航空都市区。调研的有空港跨境考察和规划展览馆。

通过对上述四地的调研,参会学者深入探讨了前沿性的体制机制经验,纷纷表示郑州的经济建设和城市设计越来越好,中原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