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12

金秋时节,碧空如洗,11月10日至11日,由我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10日上午,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开幕式在杭州博物馆隆重举行。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松文,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特聘教授包伟民,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以及“两省两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宋史学界、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翁文杰主持。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和杭州副市长缪承潮分别致辞。侯红希望大家以两宋论坛为载体,共同传承弘扬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促进开封、杭州两市发展,像“两宋论坛”这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缪承潮表示杭州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支持“两宋论坛”,在各界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帮助下,努力将“两宋论坛”打造成为传承交流宋代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杭州国际化的金名片。

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讲话中指出,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研究两宋时期历史经验和文化积淀对推进当前全球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指出,希望通过“两宋论坛”的长期、可持续举办,进一步研究和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和“中国故事”,提升杭州、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最后宣布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开幕。

随后,各位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两宋文物展”、南宋博物馆和杭州市方志馆,并参加了第三届“两宋论坛”两宋美食品鉴会。

10日下午,由我院统筹组织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在杭州城研中心202室举行,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主持并作了总结发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蔡继明,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张玉民,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仁君,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胡晓鹏,河南省驻沪团工委副书记、经济学博士胡华杰,浙江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良,以及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高保中、我院副院长郑祖玄、我院特聘教授闻有虎、青年教师刘涛等围绕“豫浙合作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并与到场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交流。

EB54

A3D7

BFC3

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本次论坛及文物展的举行对于研究两宋时期历史经验和文化积淀对推进当前全球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宋史研究会、浙江大学、河南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宋史研究会等单位指导,我院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开封市文建文改办(开封“两宋论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原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单位协办,得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市上城区、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市会展办)、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浙江图书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图书馆、开封市旅游委员会、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开封市文联、开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封市文物局、开封市商务局、开封市社科联、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开封图书馆、开封市餐饮协会、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