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论坛预告|第三届“两宋论坛”即将在杭州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0-30

一、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9日-11日

地点:杭州市城研中心仓前大楼

二、论坛主题:

主题:两宋时代的物质文明

三、组织架构

1.指导单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

浙江大学

河南大学

杭州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人民政府

中国宋史研究会

2.主办单位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

3.协办单位

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

开封市文建文改办(开封“两宋论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4.支持单位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市会展办)、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师范大学、宋城集团、杭州博物馆、开封市旅游委员会、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开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封市文物局、开封市商务局、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开封市社科联、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开封市餐饮协会、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

四、论坛日程安排:

11月9日

8:00-17:30参会专家学者报道

14:30-17:00“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会

19:30-21:00“经典南宋·韵味杭州”文艺演出

11月10日

9:30-10:00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开幕式

10:00-10:45参观“两宋文物展”、南宋博物馆

10:45-11:45参观杭州市方志馆

12:00-13:00两宋美食品鉴会

14:30-17:30第三届“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

11月11日

9:00-12:00第三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

五、论坛回顾及简介

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两宋所创造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其经济、文化居于当时世界主导地位,推动了“海上丝绸之路”达到古代鼎盛。两宋时期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的突出成就,在制度方面的独到建树,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带动,使其成为世界历史上一个文明昌盛的辉煌阶段和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历史经验和文化积淀对推进全球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为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总结历史经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杭州、开封国际影响力,经浙江省、河南省及杭州市、开封市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在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指导下,自2016年起,在杭州和开封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的“两宋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两宋论坛在两地的智库的倾力打造下,搭建了两地学术、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以此挖掘学术,挖掘历史文化,推动汴杭两地,豫浙两省,以及中原沿海之间的交流,服务于中国的发展,推动中国建设事业发展。

论坛举办以来,得到了徐光春、王国平、张大卫等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以及权威专家的积极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文化和社会效益,成为中原发展研究院每年的重要品牌活动。第三届“两宋论坛”即将在杭州举办。

六、本届论坛经济分论坛安排

第三届“两宋论坛”经济分论坛将于11月10日下午14:30-17:30的学术研讨会阶段进行,主题为:豫浙合作与高质量发展。拟邀请张大卫、蔡继明、林桂军、覃成林、张占仓、王永苏、胡晓鹏、李仁君等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