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彭诗金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安燕娇 发布日期: 2018-10-12

10月11日上午,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彭诗金教授应邀到我院交流并作了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美贸易战”的讲座。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青年教师纪鸿超等诸位老师出席了讲座,另有众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彭诗金教授介绍了中美关系的推进过程,从建国初的单边外交到改革开放后的双边外交,并从“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到现在“韬光养晦,大有作为”的思想转变角度指出,改革开放的推进不可过度夸大,偏离实际,既要关注国之重器,更要注重解决民生问题;随后,彭教授指出我国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彭教授审时度势的讲到中美关系对我国发展意义重大,美国是守城大国,中国是崛起中的大国,两国之间有矛盾是正常的,但要避免在权利转化的过程中发生剧烈的冲突,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新形势下更要做到:更加开放、更加恪守国际贸易体制规则、把更多精力放到国内的民生上。

最后,彭教授与我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更多关于改革开放和中美贸易摩擦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多聆听彭老师的讲座。此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