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出席“城市发展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16

8月15日上午,由河南商报与郑州市相关部门携手举办的“中原批发商大会之城市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出席,并做《新阶段 新经济与河南城市发展的新机遇》主题演讲,受到与会政商两界及媒体人士的广泛好评。 

耿明斋教授从“新阶段-新特点”、“新经济-新趋势”、“城市发展新机遇”、“企业发展新机会”等四个层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的态势及新阶段所呈现出的新特点,并给出了城市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建议。

耿明斋教授着力阐述的观点包括:(1)中国经济已经由过去依赖资源消耗和投入支撑的增长进入依赖创新引领增长的新阶段,这一过程早在十年前即2008年进入危机过后就开始了;(2)新阶段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呈现“创新引领、消费驱动、城市发力”三大特点;(3)创新催生新经济——重大创新诞生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是为新经济;(4)新经济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机器工业体系、电力电气工业体系、计算机与互联网体系和智能及生物技术体系等四大形态;(5)新经济引领新发展。新经济率先彻底改造服务业业态:电子商务与物流-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智能化等新经济业态迅速涌现;(6)城市发展新机遇:城市是创新要素聚集中心、创新产品和新产业孕育中心、区域增长发动机。区域竞争表现为区域核心城市竞争。美国硅谷是技术、文化和资本共同作用的结果。深圳-北京-硅谷形成了奇妙的全球创新金三角;(7)河南城市发展新机遇:河南优势在于区位交通枢纽和物流、人口和巨大的市场、丰盈的廉价劳动力、适宜城市发展的地理空间等。商务物流与发达的市场引领要素聚集和转型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扮演创新中心和区域发动机角色,洛阳副中心要名副其实,南阳、安阳、商丘要打造成为区域次中心;(8)创新永远是企业获取发展新机会的前提条件。终端产品、商务物流、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是未来企业大有作为的领域。

在讨论环节,耿明斋教授还回答了主持人及不少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问者纷纷表示曾多次聆听耿教授的精彩演讲,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