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受邀参加第13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信息来源: 作者: 韩良良 发布日期: 2018-07-19

7月1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欧盟委员会地区与城市政策总司主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3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这是郑州成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后首次承办此类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郭兰峰,欧盟地区与城市政策总司总顾问罗纳德·霍尔先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耿明斋院长受邀参加研讨会并发表了主题为《提升中西部地区区域创新能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耿院长从创新总是在特定的区域展开、区域创新中心形成的条件、区域创新中心存在的意义、中国需要多个次级区域创新中心、郑州创新中心建设需要突破的方向等五个方面,讲述了郑州为实现区域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历与经验,演讲内容受到了国内外与会领导专家的热情关注。

耿院长重点介绍了中国创新能力在世界的位置、郑州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格局,更加巩固了郑州自2017年2月成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以来与欧洲的互访交流成果,更加密切了郑州与中欧其他案例地区合作发展伙伴关系,而且成功推介了郑州的创新案例,扩大了郑州的国际影响力,为今后郑州与欧洲开展多领域深度合作,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创造了重要机遇。

会议期间,欧洲发展委员会城市组主席Jan Olbrycht先生、欧洲发展委员会执行副总裁Van Nistelrooij博士与耿院长进行了热切交谈,他们对耿院长演讲中关于深圳地区的分析深表赞同,并希望就此问题与耿院长进行后续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以“区域创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主题,围绕如何实现区域创新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郑州、尼斯、烟台、罗马、重庆、汕头、布尔加斯、AAK、曼海姆、海口、巴恩斯利、柳州、格兰纳达、昆明、渭南、布拉格等中欧案例地区分享了开展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及动力变革的经验和做法,并就推进中欧案例地区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