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参加中国高校自贸区联盟2018年会

信息来源: 作者: 郭少硕 发布日期: 2018-05-01

 

4月28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赴上海参加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2018年会,本次年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年会上分享了对于中国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真知灼见。本次年会由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上海市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主任黄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以及20余位来自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城市所在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先后发言。

耿明斋教授在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论坛发言中表示,现阶段自贸区的改革主要是在技术层面营商环境的改善,而制度层面的改革较少。我们应该聚焦到阻碍自由贸易的壁垒,以及怎么样破除壁垒从而促进贸易的自由化。这就形成了企业微观市场主体之间横向的契约关系与纵向的垂直管理体系之间的矛盾,未来自贸区探索的方向便是实现这两者关系的耦合。一方面比照国际贸易规则建设自由贸易港,另外一方面通过自贸区层面探索渐进式的突破贸易壁垒的方法。这种垂直管理的体制与横向的契约体制的有机融合,可以倒逼整个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