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应邀到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 作者: 祁少菲 发布日期: 2018-01-13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做题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困惑与探索》的专题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及硕士研究生认真聆听并学习讲座内容。

讲座上,李政新研究员首先介绍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然而虽然在河南的GDP中制造业占比较高,我省却依然是一个工业化基本任务尚未完成的区域。其次,针对当前制造业发展的情况和问题,他从《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出发,阐述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构建较完善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形成显著的支撑效应为目标。最后,通过几个案例为我院师生讲述了河南在突破制造业发展问题的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

李政新研究员告诉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部署,扎扎实实打基础,针对制约制造业瓶颈和薄弱环节,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切实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要在未来竞争中占据制高点,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领域,着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自主发展能力。

讲座的最后,我院师生还就制造业未来发展与创新问题与李政新研究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此次讲座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制造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