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仪式暨2017中原发展年度论坛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张涵 发布日期: 2018-01-08

10B4D

1月7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承办,深圳海王集团赞助的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暨2017中原发展年度论坛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以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的众多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并为获奖者颁奖。

DC179

论坛第一阶段由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院长王雪云分别致辞。卢克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立足中原、放眼世界,重点关注中原发展与实际问题,以学术合作与交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现实,致力于理论服务于实践。河南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努力把中原发展研究院打造成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和智库。王雪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与中原发展研究院合作由来已久,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对于促进河南社科发展,推动中原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介绍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设立的背景。他谈到,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2015年启动评奖以来,每年举行一届评选,征文主题围绕中原发展的实际问题,旨在支持和鼓励青年学者关注区域经济,聚焦中原发展,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自筹备以来,共征集到省内外29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研究成果92篇,涵盖了城镇化、精准扶贫、离岸金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研究领域。第三届的评选中成果呈现了两大特点:影响范围更加广泛和供稿内容领域不断扩大,体现了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作为平台在省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F9898

经评委会匿名初评,遴选出23项入围成果参加终评。评选过程中,由政府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领导等31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为准则,在契合创新性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三轮投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提名奖。评出:

一等奖

李存贵(河南科技大学)《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利益补偿的理论与制度研究——粮汇交易体系的论证、构建与运行》

二等奖

李晓沛(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河南发展跨境电商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思考》

高慧清(郑州大学)《中国区域离岸金融中心发展的路径选择研究——以“新开放”视域下的郑州为例》

三等奖

方旖旎(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出口商品竞争力及商品结构变化测算——基于1998-2016年数据测算》

荣培君(河南大学)《社区形态视角下中小城市居民碳排放空间分异研究》

赵建吉(河南大学)《内陆区域中心城市金融产业集聚的演化机理——以郑州东新区为例》

提名奖

李荣华(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王文剑(河南工学院经济贸易系)《地方政府间分权调整与民生性公共服务发展——基于河南省直管改革的检验》

张凯(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做大做强金融豫军的战略思路与对策建议》

李智永(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统筹推进我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对策建议》

郑展鹏(河南大学)《中部崛起战略的政策效果及河南省的政策选择》

胡美林(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新常态下河南省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周韬(河南科技大学)《空间异质性、城市群分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中原城市群为例》

7728A

张大卫在论坛中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获奖代表表示祝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立意高、诚意足,给予年轻科研工作者很大支持。立足新时代,研究中原发展有很多很好的选题,需要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精神,关注重大战略的实施,关注现实与瓶颈问题,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希望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上有更多青年学者引领,让理论研究对接现实需求。张大卫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对青年学者提出了谆谆教导,并现场邀请获奖代表李晓沛参加全省跨境电商、海关规则与标准工作研讨会。

青年论坛环节,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杨玉珍博士、我院副院长郑祖玄副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凯博士、吴杰博士及部分获奖代表先后发言,我院青年教师朱世欣博士代表论坛秘书处对2017年8次青年论坛进行了工作汇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原主任、我院特聘教授王永苏,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作为特邀代表分别对青年学人的成长、对青年论坛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E8AD5

最后,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奖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是推进老中青经济学人交流切磋、思想感应的重要平台。创新奖前两届获奖代表的成长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实现了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设立的初衷。通过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的举行,推动更多年轻人走向国际前沿,发出中原声音,服务中原崛起。耿明斋教授建议青年学人开展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要更加关注前沿领域、抓住核心问题、强化理论透视、提出精准对策等。

随着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仪式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年度论坛的成功召开,该奖项进一步扩大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支持、鼓励与引导青年学者聚焦中原发展问题的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第二届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过去的一年中也举办了八次分论坛,为致力于中原发展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发声交流、学习提高的良好平台,以鼓励青年学者发声为己任,以情怀担当为出发点,以振兴河南为切入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鼓励和赞扬。

同时,中原发展研究院在2018年将持续开展第三届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分论坛学术活动,致力于聚集省内外青年学者,专注河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