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聘教授郭栋研究员来我院交流并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曹昱 发布日期: 2017-12-30

12月28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国外专家郭栋来我院做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出席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及硕士研究生认真聆听并学习讲座内容。

郭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城市可持续性的由来,通过数据和图表指明了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的主要问题在于贫富差距的扩大,并以气温变化为例按照时间顺序分析了全球的环境问题。他表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从城市本身入手,从城市的角度看待可持续性。管理可持续性的第一步就是建立指标体系,以测量城市的可持续化进程。指标体系的建立目的在于支持政府决策,目前建立的指标体系囊括了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分析了2013—2016年全国70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情况。

然后,郭栋研究员又利用城市案例具体解析了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通过与国际城市相关指标的比较,直观地反映了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现状。

最后,针对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讲座中,我院师生还就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指标选取等问题与郭栋研究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会后,郭栋与我院师生就我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和继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受到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