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一行应邀参加“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

信息来源: 作者: 李少楠 发布日期: 2017-12-24

2017年12月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有关部门与地方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智库代表等参加会议。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我院特聘教授王永苏、李燕燕、孙德中,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并认真聆听了此次年会。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还应邀参加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与理事会成员一起进一步探讨了国经中心高端智库发展战略目标。

26971

本届年会主题是“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和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后中国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创新引领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上午,大会举行了“中国经济年会主论坛:党的十九大后的中国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分别做了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18年国际经济形势展望的主题演讲。

48613

下午,首先举行了中国经济年会专题主论坛,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主持。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分别做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主题演讲。随后,中国经济年会同时举行了三个平行论坛,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分别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玉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主持,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商务部、北京大学、中粮集团、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集团领导进行了发言,并与参会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46243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回暖迹象日渐明显,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迅猛,但也存在新的不确定性,包括美国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从国内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发展新理念的引领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止跌趋稳,经济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我们今后经济发展的指导。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

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直播链接:

http://www.china.com.cn/zhibo/2017-12/23/content_501555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