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由我院主办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八次论坛暨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郭少硕 发布日期: 2017-12-15

12月15日,由我院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主办,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协同创新研究院承办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八次论坛暨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研究员,河南省经济学会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军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李铜山教授出席此次研讨会,与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新郑市新区管理委员会、王牌智库等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围绕论坛题“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

论坛第一阶段,由新郑市新区管理委员会张新良、王牌智库董事长上官同君、我院青年教师朱世欣副教授、滑县上官镇永兴营村第一书记宋江波分别介绍了智库操作案例、乡村调研情况和乡村建设实践。

论坛中,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其中,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郭伶俐教授从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出发提出了对河南乡村振兴问题的思考;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张广根博士就乡村振兴中的组织创新发表见解;我院青年教师刘岱宁副教授对劳动力流动背景下农村的发展困境与对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商学院高传华副教授以“乡村振兴中产业融合瓶颈及其突破”为题发表了见解;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科研外事处贾灵充副教授从乡村振兴视域下的民族乡村治理表达观点。随后河南农业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文亮教授对发言作出点评,认为各青年学者发表的观点明确,从不同的侧面,紧密结合我们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新乡村、新战略下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思路,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会议最后,特邀专家程传兴教授、周立研究员、李铜山教授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程传兴教授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因;周立研究员从历史演进的角度看今天提出乡村振兴的历史意义;李铜山教授围绕“如何进行顶层设计,确实保证农村农业发展”提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思维。

此次论坛上,众多青年学者从多个角度围绕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阐述,省内知名专家针对发言做出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