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由我院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七次论坛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吕亚琪 发布日期: 2017-11-30

11月30日,由我院、河南省社科联、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办,开封市社科联、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绿地中部创客天地承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七次论坛在河南省开封市绿地中部创客天地招商展示中心召开。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河南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研究员卫绍生,开封市社科联主席张琳,河南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成龙,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研究部周远方副教授,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国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张金岭教授,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所所长王洪伟教授等学界专家以及多位文化产业相关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见解。此次论坛围绕“河南自贸试验区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讨论,由河南省社科联普及处处长李同新主持。

论坛开始,首先,主持人李同新介绍了与会嘉宾并简要介绍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汝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郭杰、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戴晓翔、开封金控集团融资部总经理潘婷、开封年画博物馆任李力、宋绣艺术博物馆负责人李鸣、中乌文化传媒王亮等人分别分享了自己所经营的文化产业和企业的现状以及目前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在场的专家和学者们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王洪伟教授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上需要高校支撑,政府支撑。周远方副教授表示文化是发展中的重要支点,开封自贸区具有相对的产业优势而且地理位置好,但文化企业规模小,文化发展的速度相对自贸区的发展来说较慢;开封本地传统文化产业占地比重大,互联网文化企业占比小,创新要素有些欠缺。王保国教授谈到我们要把“产业文化化”而不是把“文化产业化”。张金岭教授认为开封的文化产业要想发展起来需要,文化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告别自娱自乐的产业,彰显自己的文化个性,打响自己的开封风格。魏成龙教授认为做好文化产业的品牌很重要,我们要有勇气和胆量去想、去做。卫绍生研究员指出推动自贸区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目前开封发展的方位问题。

最后,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总结到中原发展青年论坛是在河南省发展高层论坛的基础上成立的来进行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的学术平台。自贸区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是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大战略,是一个前沿引领性的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个举措。此次论坛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首先,是产学研政企五大要素共同研讨自贸产业发展的问题;第二,今天会议请来了若干个青年创业企业家,又请来了省内文化产业研究的资深专家;第三,体现了讨论的深入,从一个点切入到开封市怎么发展,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来看河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发展方向。对于自贸区开封片区乃至整个开封、郑州大都市区的未来展望,耿明斋教授认为:首先,对于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乃至开封市的发展首先还要靠具有前沿性、现代元素的,更加大众化的这种消费需求,未来河南要考虑向这个方向走;第二,要通过实践形成一个确定的引力中心,推动周边要素的聚集;第三,在挖掘古代,提升传统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要探索现代时尚的前沿文化元素;最后,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希望开封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真正走上快速、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也跟上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步伐。

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众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以自贸区文创产业发展为核心各抒己见,通过论坛的平台带来了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从思想界的认识提高推动自贸区文创产业发展继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