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封市新型智库课题研究征求意见会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张涵 发布日期: 2017-11-17

11月15日,我院作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的2017年度课题研究征求意见会顺利召开,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范西荣,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郁,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副院长郑祖玄、孟骞,以及我院特聘教授、各课题组组长等师生出席此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并讨论的还有自贸区管委会、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规划局、商务局等30个相关部门及各县区相关部门领导。会议由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范西荣主持。

首先,耿明斋教授介绍了项目选题背景及总体推进情况,指出今年是我院被聘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的第二年,在项目启动之前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8个与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战略性课题。从4月份以来,经过课题组多次调研和细致的研究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成果。为了提高项目研究的实践性与有效性,需要就研究内容与相关部门进行更深度的对接与沟通,提高研究成效,推动开封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

上午,《开封规划特色小镇的战略研究》、《郑州大都市区郑汴港核心区框架下开封市功能定位与发展思路》、《开封市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郑汴沿黄生态经济带开封滨河地段应有发展格局的规划研究》等4个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初步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下午进行汇报的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度框架和政策创新研究》、《新经济框架及开封新型经济业态的发展》、《开封市节假日疏解人流、车辆的对策与建议》、《陆海丝绸之路的衔接与转换及开封节点地位研究》等4个课题组。

课题组的成果得到了范西荣、叶郁以及开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对课题研究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众多中肯的建议。此次会议为课题研究进一步接地气、增强实践性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课题组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的思想碰撞与交流,为课题后期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最后,开封市新型智库课题研究征求意见会在热烈的交流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