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06

11月5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及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并以“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中原实践与若干思考”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末,全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7%,城市群已经成为城市的典型形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已具有世界影响力,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次级城市群也在区域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城市群的核心要义就是通过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发展,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现代都市区结构。此次会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主题是“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重点探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从事区域与城市研究的著名专家和上海财大、浦东改革发展研究院等诸多上海本地学者参加了论坛。

耿明斋教授介绍了中原城市群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从概念提出到实践操作的一系列演化过程,根据以郑汴一体化为切入点的一体化发展经验,阐释了城市群及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就三个方面的理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认为政府应及早做出有约束力的规划,以避免摊大饼,但也要给市场主体留出更多的产业选择空间,以保证更大空间范围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区域经济运行的效率;二是一体化与不同层级区域之间财权和事权的合理划分互为前提,不同层级区域之间财权事权合理划分可以大大减少基层区域公共产品供给责任,促进基层区域单元之间的一体化,反过来,基层区域的一体化由为不同层级区域之间财权事权分割造成压力和提供动力;三是一体化与国家税收和财政体制深化改革也是互为前提的,目前仍然实行的间接税为主的财政税收体制将税源集中在企业和产业,强化了区域之间对企业和产业的争夺,恶化了区域竞争格局,只有加快向直接税为主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步伐,才能将区域之间的竞争引导到争夺居民的轨道上来,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良性城镇化发展格局。

耿明斋教授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内容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