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整村调查项目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柴森 发布日期: 2017-08-20

中原发展研究院“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整村调查项目推进会日前在郑州召开。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副院长郑祖玄、孟骞,特聘教授张振立、闻有虎,以及我院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会议。

“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是2013年启动并持续推进、为中国传统农区工业化与经济社会转型研究领域提供支撑的一项基础工程。该工程分抽样调查和整村调查两个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的部分。抽样调查每年一轮,整村调查第二轮经过长期酝酿完善方案并立项后,于近日全面启动。为顺利推进项目,中原发展研究院专门召开了此次推进会。会议首先由耿明斋教授就项目的主题思路做简要的说明,强调项目以城镇化背景下劳动力转移和人口流动的迁徙为主线,结合收入来源结构、受教育程度、家庭财政状况、土地权益、农业经营方式变化的状况等等,深入20余个不同类型的村,做整村的问卷调研。

本次推进会还就项目监管事宜进行了安排。该项目以研究院特聘教授与研究院教师结合的形式,融合了我院特聘教授日本大学村上直树、哥伦比亚大学郭栋、郑州大学李燕燕以及张振立、闻有虎等众多专家学者带队,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配合的形式,深入研究人口流动的趋势。该项目受到河南省中原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资助。

会后,还就于2017年10月18日我院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安排部署相关事宜。

最后,由我院副院长孟骞与河南省中原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就资助的:“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整村调查项目和“两宋论坛”两个项目签署监管协议,院领导和基金会领导见签签约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