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两宋论坛”对接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吴朝阳 发布日期: 2017-06-30

6月29日上午,第二届“两宋论坛”对接会在杭州隆重举行。参与此次会议的单位有开封市政府、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中原发展研究院。参会人员有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山舞,党组成员、杭州学研究处处长王剑文,杭州学研究处处长助理、副研究员马智慧等,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等开封市领导;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仝相卿;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特聘教授闻有虎等。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山舞主持。江山舞对开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宋论坛”的举办表示大力支持。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表示南宋和北宋一脉相承,开封和杭州更是有千年的姻缘,尤其是去年首届“两宋论坛”的成功举行,对于巩固开封、杭州两市关系起到关键的作用。今年在省市领导的关注下已经初步形成“1+7”的活动框架,本次会议专门就这次活动安排向杭州方请教。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论坛筹备工作进行汇报,表示本次论坛基本沿袭去年论坛的格局构架,但为了丰富学术活动内容,更好的服务于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经济文化交流和互动发展,本届论坛拟增设经济方面讨论的内容。

会议一致认为,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两宋所创造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其经济、文化居于当时世界主导地位,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达到古代鼎盛地位。两宋时期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的突出成就,在制度方面的独到建树、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带动,使其成为世界历史上一个文明昌盛的辉煌阶段,其历史经验和文化积淀对推进全球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因此,“两宋论坛”的举办,为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总结历史经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提升杭州、开封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