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高校智库建设暨姚先国教授学术交流会

信息来源: 作者: 董华猛 发布日期: 2017-04-28

4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到我院进行智库交流指导工作,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赵学增,我院特聘教授王永苏、李燕燕、闻有虎,以及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副院长孟骞和部分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由姚先国教授介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发展和运行机制,他认为对智库建设的评价标准要看是否提出新的思想以及是否对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真实的科学贡献。在智库建设的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保持一定的独立性。由于一般的政府研究机构难于满足科学的需求,因此需要政府与高校相结合。同时智库研究具有三个特征:一是要具有前瞻性,二是立足当下,解决目前经济社会面临的紧迫现实问题,三是对以往政策进行评估。要从三个方面发挥高校智库的比较优势,建立特色。

随后,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介绍了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运行情况,从共建、依托、相对独立等方面具体分享了智库建设运行的相关经验做法,表示研究院建设服务于中原发展,既依托高校平台又相对独立的进行研究。同时,指出如何处理依托与独立的关系是智库建设的重点,智库建设的目的应该是进行政策研究。

接下来,王永苏、李燕燕、赵学增、蔡继明等专家教授分别从政府支持、自身专业基础能力训练、长期实践经历、服务对象明确等方面发表自己对智库建设的看法并提出今后建设应该前进的方向。姚先国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智库建设要多聚集外部人才资源,加强专业支撑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与地方交流,实现信息立体化,促进对实际情况的了解。

最后耿明斋教授和姚先国教授一致同意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双方资料共享,定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