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广泛开展协同合作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12-05

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首席智库这一核心目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于河南大学优质学术资源,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各个层面各类问题,广泛协同多层面学术资源,广泛开展各类研究工作,近期在协同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立足于“把河南家底摸透彻”这一工作重心,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启动了系列发展报告。继上半年已经发布的三个发展报告之后,相继启动了《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报告》、《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发展报告》、《中原经济区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等系列行业发展报告,力争以学术眼光、严谨作风厘清中原发展乃至全国建设发展中的基本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广泛开展合作交流,致力于扩大河南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11月22日,河南大学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河南财专共建财政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河南省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日本国立岐阜大学今井健教授、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金鹏辉、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大学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耿明斋、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雪云、校长赵水根等全体校领导和财专师生参加了仪式。

校长娄源功与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为财政学研究所揭牌,娄源功为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雪云颁发了财政研究所所长聘任证书。

张中亮副厅长在致辞中说,服务好我省经济发展建设要求财政部门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创新财政保障方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整体改革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撑。希望财政研究所能够积极汇聚财政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按照中央财税改革总体部署,围绕我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早出、多出、快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我省财政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揭牌仪式后,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农业现代化及粮食安全国际论坛。论坛旨在关注探讨农业现代化实现途径以及如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论坛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主持。

日本岐阜大学今井健教授在“日本的粮食问题和农业改革”主题发言中介绍了日本农业的基本状况,并分析了日本农业劳动力短缺、农产品价格高、食品安全等问题,并就中日都面临的如何提高自给率、客服零散小规模耕种方式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金鹏辉行长在主题发言中认为,粮食问题屡次冲击宏观调控,粮食呈现国际化与金融化特征,粮食问题已经是河南省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他认为应树立新型的粮食安全观——即分层次粮食安全观、长期粮食安全观、国际粮食安全观、综合粮食安全观。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经济发展之道来破解国家粮食安全带来的困局》,认为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是保障生存,河南经济振兴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富裕,二者追求的核心目标一致;粮食安全并不意味着粮食种植,更不意味着粮食供给是自给自足,应以发展促生存。他认为经济发展了,不仅粮食生产供应会增加,而且人口相应减少会使粮食消耗量降低;若只追求低级的生存目标,反而会使人口快速增加,粮食安全压力增大,进入恶性循环;粮食安全与经济发展的本质目标一致,实现发展目标可以很好地解决生存问题。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和研究心得,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省财政厅张中亮副厅长认为要通过农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解决粮食安全和质量安全问题。校长娄源功教授以“五个一”(即一粒米、一碗面、一滴油、一块肉、一杯奶)分析大家对粮食安全的感受,并以大豆为例阐述了粮食安全问题。河南省农业厅魏蒙关副厅长认为就国家层面而言,粮食工作成绩巨大,任重道远;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和职业农民培训,以科技为支撑,提高单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粮食生产要集约、节约,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确保规模经营、生产安全;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建立农业信息化体系;开展金融、保险创新,支持粮食工作。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教授认为,现代化进程因素会减少耕地和水资源;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会减少农业劳动力数量;科技进步会增加粮食供给,这三个因素与粮食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依靠科技进步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