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出席2013河南企业100强发布会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秦娇 发布日期: 2013-11-08

近日,由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河南企业100强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省企业联合会会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全书出席大会,大会特邀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主任耿明斋做了专家点评。

河南企业100强发布是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以企业年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河南省企业家联合会已经连续第9次推出了河南企业100强。2013河南企业100强涵盖了全省不同性质、不同行业的大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5家,民营企业41家,外商投资企业4家;第二产业87家,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13家。

耿明斋院长在点评中指出,从河南企业100强发布数据呈现出四大河南企业发展中的四大问题: 首先,资源性产业主导的格局仍无多大改观。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前21位企业中,只有双汇、金龙铜管和宇通等3家是真正的制造业企业,其余的全是煤炭、钢铁、水泥、路桥、房地产等资源型和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 其二,100强企业总销售收入、总资产等主要指标中,国企居于绝对优势地位。但是,国企效率远低于民企。 民企以19%的销售收入占比,利润占比却高达48%,资产利润率超过10%的8家企业5家民营。 其三,整体而言,我省前100强企业资产效率呈下滑趋势,出现了营业收入增长、资产数量增长但利润却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其四,与全国比较,河南省企业的资产总量、总营业收入、总利润都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耿明斋教授指出,这些数据体现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河南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相对低位持续下降的根源在于我们的企业结构和企业效率!他在大会上呼吁,转变经济结构,降低资源性产业比重,提升制造业比重已成当务之急! 加大国企改革力度,降低国有经济比重,提升民营经济比重已成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