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58次研讨会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09-22



2013年9月22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58次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围绕“河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刻的探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有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王发曾,河南省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高级统计师金美江,河南省地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冯德显,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燕燕等专家学者二十余位。本次研讨会由李燕燕副院长主持。
在本次研讨会中,首先由耿明斋院长作了关于“河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有规划的、开放的、集约的,即在市场要素流动规律基础上打破要素进入障碍,实现单位面积上的更多产出和资本聚集。他指出新型城镇化的目的是提高效率和满足市民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并说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应从城市建设以及破除要素建设障碍两方面入手。耿明斋院长认为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职工保障是关键,住房保障是重点。
河南大学原副校长王发曾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避免传统城镇化理念,实现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他认为新型城镇化的优点在于大中小城市、小城镇的统筹与城乡协调发展。最后他指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动力在于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实现传统工业化向现代化推进。

王永苏主任认为应该注意政策导向和实际情况的差异。目前在农民工进城的问题上,表面看户籍制度方面的障碍已经基本消除,但实际操作中这一障碍仍然存在,在住房保障方面也存在百姓感受与政策导向不同的问题。同时他指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应放在加快城市化发展上,城乡一体化的重点应放在体制机制一体化上。

在此次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就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城乡统筹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引发了与会人员对于该问题的深刻思考。会议中专家们对河南今后的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对河南的发展充满信心。最后,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