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系列研究成果广受社会关注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秦娇 发布日期: 2013-06-06

自从2009年中原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破解中原发展问题,着眼于建设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施方案为目标的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2012)》、《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作为中原发展研究院系列产品之二,旨在用事实数据说话,客观、 全面、系统的反应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力图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是以各地市历年公布的统计数据为依据,运用相关的统计工具,进行经济社会指标的统计和梳理。全书分综合篇和区域篇,综合篇主要评价中原经济区的主体河南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竞争力现状,并对河南省及全国其他30个省级行政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横向比较,内容涵盖了宏观经济、城镇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区域篇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以及山西、山东、河北、安徽4省所辖的12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得分和排名。《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第一次将“三化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结合起来,综合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三类共23个指标,对中原经济区范围内的30个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了排名。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2012)》、《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好评。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深度认可这项工作,5月12日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大厅专门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在河南新闻联播以及众多节目中做了相关报道,并深度剖析、解读书中所涉及的相关经济指标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