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发布《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王凤一 发布日期: 2013-05-13



5月12日上午,中原发展研究院于河南电视台400平米演播厅成功发布《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两份研究成果。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党委宣传部、经济学院、中原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和排名,内容涵盖河南省宏观经济、城镇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第一次将“三化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结合起来,综合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三类共23个指标,对中原经济区范围内的30个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了排名。

发布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张大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等嘉宾学者从自身专业角度入手,针对报告所公布数据、排名发表见解,对数据产生的权威性、科学性进行阐释。此次发布会还特邀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济源市市长王宇燕、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卢欣华、许继集团、宇通客车、深圳海王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共同感知中原经济区发展的脉搏。

“正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不能单纯的从GDP看经济发展状况,所以才希望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更加完善、完整地体现、评价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情况”,在谈及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为何会推出这两份报告时,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与更多专家学者交流探讨数据背后所反映的河南省经济发展现状,明确研究院自身存在的优缺点以及规划未来研究方向,争取更好地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

发布会结束后,娄源功接受了河南电视台的独家访问。他表示,两份报告的推出是河南大学向大学服务社会、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原发展研究院从特殊角度出发以数据的特殊形式为中原经济区崛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表示,报告、指数的推出需要庞大团队来完成实现,十分不易,学校在今后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对中原发展研究院提供各方支持与服务。同时他希望中原发展研究院可以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保证两份报告的权威性、科学性,扩大报告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我院对数据采用无量纲化处理方式,是省内第一家利用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综合发展方面进行解读的研究院。作为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和河南大学共同建设的高水平综合研究机构,“中原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和政府机构的政策信息优势,组织开展关系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关的政策建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会将于18日前后在河南电视台《聚焦中原》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