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两宋论坛”在杭州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1-06

2016年11月5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河南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开封市文改文建办、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委员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两宋论坛”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式开幕。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王国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任陈育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济南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邢玉墀,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朱瑞熙,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相关活动。

首届“两宋”论坛开幕式现场照片

开幕式由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文局)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刘颖主持,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包伟民,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朱瑞熙,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分别致辞,几位发言人分别介绍了杭州与开封紧密的文化、社会联系与传承,两宋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的地位,举办两宋论坛对于开封、杭州两市促进合作交流、扩大影响力与软实力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宣布首届“两宋论坛”正式开幕。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致辞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致辞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包伟民致辞

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宋史研究资深教授朱瑞熙致辞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致辞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致辞

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宣布首届“两宋论坛”开幕。

主办方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同徐光春、张大卫等参会主要领导合影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共同参观考察了本次论坛筹办的两宋文物展——“含英咀华——两宋名窑瓷器展”,随后又分别参观考察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与中国杭帮菜博物馆。

5日下午,“两宋论坛”研讨会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举行,研讨会共分两组,第一组主体为:两宋与“一带一路”,第二组主题为:两宋与“长江经济带”。研讨会分别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峰、杭州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朱瑞熙主持,林正秋、葛金芳等22名入选优秀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并展开充分讨论,最后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致闭幕词,他再次介绍了两宋论坛的筹备过程,并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态要在开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一定要把明年两宋论坛办的同样出色,宣告了此次“两宋论坛”完美闭幕。

“两宋论坛”研讨会现场照片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致闭幕词

此次“两宋论坛”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院对外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及中原发展研究院在全国的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也为未来我院同全国其他知名智库、学术机构加强合作交流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原发展研究院及河南大学参会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