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到河南科技大学讲学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邵阳子 发布日期: 2017-04-14

4月13日上午,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到河南科技大学讲学,以“新阶段、新经济与河南转型发展”为题,就新阶段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惑以及河南省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和生动的讲解。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纪主持。

耿明斋教授首先从房地产、货币汇率等令人困惑的经济现象出发,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源都在于发展阶段转换及其所遇到的复杂结构性矛盾所致。通过梳理改革开放三十年到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再到现在所经历的变化,阐明中国经济经历了从全球奇迹到中国困惑的过程。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经历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界明显划分为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前一阶段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丰富廉价劳动力、能源资源和环境过度消耗、出口拉动、基础设施需求与投资等因素支撑,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后,这些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都弱化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又指出新常态就是新阶段,我国经济到了一个经济转换的时期,要认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特征。虽然中国经济已经有了将近40年的高速增长,但还走在发展的半道上,未来要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还需要30年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是巨大挑战,又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实现这样的增长,根本上一靠创新占据价值链高端,二靠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三靠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在经济改革过程,要将原来的总量调控改变成结构调控。此外,在新阶段我国要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市场化两条路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这样才能赋予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最后,又针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要实现我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充分发挥我省的区位和交通枢纽等区位比较优势,提高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发展物流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并充分利用人口和市场优势,继续做大做强食品、消费类电子等与日常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各种制造业,还要通过培育和引进更多的高水平大学及高端科研机构聚集和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补上人才不足的短板。

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参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