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张大卫:在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5-14

5月10日,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开幕式致辞,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全球跨境电商业界的各位朋友:

我首先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亲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中国的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当时郑州的试点工作启动不久,运营和监管流程刚刚打通,系统正在调试,大的跨境电商还未上线入驻,现场还有几分冷清。但习主席高瞻远瞩,对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予以高度重视和深切期望,鼓励其“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这给了郑州乃至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综试区的同志们以极大的鼓舞与鞭策。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习主席的远见卓识、中国政府对创新型经济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和基层、企业的锐意创新,才使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海关总署、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原质检总局等部门鼎力支持下,郑州试点工作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克服了重重困难和压力,不断改革创新,终为世界提供了在数字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国际贸易解决方案——1210(B2B2C)模式。这一模式将来自民间的碎片化的贸易流量,汇聚成海量的国际贸易集成,也体现了贸易的公平、自由和普惠的本质。长期以往,它必然会成为推动国际贸易方式改革的重要力量。

目前,这一监管、经营模式正在不断向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复制,并已由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WCO)进行了推介。同时,郑州试点还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深入推进网购保税直提模式(O2O)和药品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模式的试验,我们期盼试验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福祉,能为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添强大的动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遵照曾培炎理事长的指示,高度关注我国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当这一试验因种种原因出现重大困难的时刻,中心组织专家团队,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海关和国检部门合作,在全国各试点城市、跨境电商、支付商、物流商、有关部门和以龙部长为首的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对B2B2C模式创新的理论框架、政策体系、监管流程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政策建议。鲜明地提出,作为下一代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郑州方案虽还需要不断提升完善,但它目前最具有前沿性和实践性,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的,“它是制度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塌鼻子也比没鼻子强”。我们也曾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同志共同将这一“中国方案”、“中国规则”在WTO和WCO(国际海关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上进行了发布和推介。

郑州跨境电商的试点与全国一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如:

1.有先进的运营监管服务平台,却还没有强大的本土化电商;

2.金融、物流、信息产业服务配套能力还不够强大;

3.B2B模式有待进一步发展,B2B和B2C的出口规模亟待扩大;

4.本地域的制造业支撑能力不足;

5.理论研究、专业人才保障、运营环境、服务理念还需加强。

贸易和技术推动了生产方式变革和人类社会的进步。郑州3600年前,就有了“商都”的桂冠,也是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冶铁技术的滥觞之地。经历了一千年的落后和几十年的追赶,郑州和全球城市一起,站在了全球自由贸易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风口上。历史给了我们新的机遇,郑州努力去做,就会有新作为:

1.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占GDP的34.8%。数字经济发展必然引致数字贸易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郑州试点工作已有了理论和模式创新的良好基础,事关国家对外贸易工作的战略和大局,下一步应积极支撑国家有关部门,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订、WTO改革及国际贸易多双边协定谈判中,利用模式创新的先发优势和庞大的生产消费市场形成的定义权、话语权,更多地提出“中国方案”和建议,推进实体货物、数字产品与服务、数字化知识与数据实现便利、安全、可靠的交换。

2.要巩固创新成果,丰富和拓展跨境电商内涵,抓住5G技术商用、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创造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为城乡产业重塑和大众消费升级提供更多新动能、新供给、新选择。

3.郑州市已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国际数字贸易功能集聚区的建设,这是一个有远见、有雄心的规划。跨境电商具有丰富的产业生态,顺应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瞄准B2B、B2C、C2B、C2C、B2M2C、C2M2B等市场需求,即可形成一条千亿乃至万亿级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使郑州成为全国、全球性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因而,要明晰其产业图谱,在拉长制造业、健全服务业链条上下足功夫。如:

(1)物流链——国际性集疏分拨中心,国际航空物流,航空、海运、铁路、公路转运,快递物流,相关服务系统。

(2)金融链——金融,支付,结算,结汇。

(3)制造业链——加工贸易,出口快消品及各类消费品制造,进口产品替代制造,包装品制造,分装制造、定制化生产。

(4)创新链——新技术应用,研发设计,流程再造,模式创新与复制,系统集成,人才培育,国际贸易治理体系改革创新。

(5)文化链——文化娱乐,数字创意,消费旅游。

(6)贸易链——会展,购物体验,贸易指数发布,流行趋势发布,时尚消费引领。

(7)数据链——数据资源发掘利用,数字产品与内容开发与交换,新信息技术应用。

(8)综合服务链——政府监管创新,统计、税务、食品药品、卫生防疫、市场监督、外汇管理服务,通关服务,数字化信息管理,商务中介,城市功能配套服务。

这些业态的发展,将会为郑州带来高质量的“内容”“渠道”和“流量”,促进郑州制造业、服务业和文化、消费的繁荣与发展。郑州跨境电商与全国各试点城市一起,刚刚奏响“网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这一宏大交响曲的《序曲》,其梦幻般的华彩乐章,正等待我们脚踏实地的去创造。让我们共同努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继续在理论研究、对外交流合作和模式创新实践上对全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给予鼎力支持。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选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