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开封发展论坛追踪】宋伟:如何促进开封与郑州的错位对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5

——在分论坛上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宋伟发表了主旨演讲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分论坛上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宋伟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开封的定位

为什么中国四个经济特区,只有深圳成功了?因为离香港近;为什么有长三角?因为有上海;为什么苏州的发展比较好?因为离上海近。中心城市确实有强大的外溢效应,但是现在郑州还有虹吸效应,因为郑州虽然说是国家中心城市,但还不是真正的国家中心城市。所以开封要搭上郑州大发展的班车,错位发展,共同发展。

开封在发展时,要做一些郑州不能做的。错位发展,借势发展,如何借势发展?

一、开封就是郑州,开封就是大都市。不要老是说你是郑州,我是开封。如果开封就是郑州,那么郑州的地铁就直接修道开封。肯定好多人不接受,因为发展半天,开封发展没了。但是我们看重的是地方的发展,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这不仅仅是郑州本身的事,好多都需要省政府协调,需要开封去主动对接。

二、市级层面怎样协调,怎样融入这个都市区?既然借势发展,如何借势发展?那就是紧密的对接,最基本的是交通问题。目前还在讨论,郑州和开封之间修了很多路,目的是为了郑州和开封很好的对接。

在这方面有三件事情要做(1)、郑开大道的快速化,道路很多红绿灯,不方便(2)、连霍高速免费(3)、郑开的城际铁路。现在看来,没有多少趟城铁,城际和郑州地铁一号线连接起来,真正一体。地方政府修这么多的基础设施,目的是让使用基础设施的人有更好的体验。开封离机场不远,开封到机场是否有快速通道。

错位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制造业。郑州这几年发展的快的是电子信息,但是只有河南人说郑州是最大的,外省人不承认,为什么?因为郑州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开封可以在航空港附近,引入配套企业,配套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如果配套企业做起来了,就真正支撑起来了产业链,郑州电子企业才能真正的在河南省扎根。我在深圳工作了很多年,深圳配套企业的生产配套能力很强大,上午订单拿到下午就可以生产,只有强大的配套能力郑州的电子集群才能扎根。富士康2011年就来郑州了,但是目前只有17家配套企业,如果开封能够引进这些配套企业,一定能够形成与郑州的错位对接。

二、开封是文化古都,郑州不是,也可以在这一方面和郑州错位对接。但是文化古都的建设要把握好方向,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目标客户是谁(1)郑州市民,(2)全国市民。目标客户为什么来?来客需要什么?开封如何做去满足他们?我们总是说开封很多优势,但是我们对于开封的很多劣势恐怕不太清楚。游客来了会留下来吗?游客走后开封能在游客中有一个很好的口碑码?开封的特色是古都,古都能吸引人来吗?游客来开封会找开封的特色小吃,开封有小宋城,但是这个满足不了游客的高端需求。

开封怎样才能把游客留下来?把众多景点连接起来打造成一个景区,实行通票制,一张票游遍开封。游客在一天的时间内玩不完开封,自然会对开封的住宿餐饮业有着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我在开封一个地方吃饭,感觉很不好,开封应该给游客一个精致的体验,把游客留下来。把这一项做好做精致,让郑州的居民来开封玩。 也可以和杭州联合,做出一个两宋游,游完杭州游开封,在南宋北宋之间穿梭,也会让游客有一个很好的体验。

(2019年1月14日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