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李燕燕:开封培育新经济的产业选择与政策措施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4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分论坛上郑州大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李燕燕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为什么开封区位如此优越却没有发展上去?郑州与开封是什么关系?在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郑州对开封的虹吸效应最大,在原有状态下,交通越便利,虹吸效用越大。郑州也是刚刚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目前产业也是在聚集的过程,产业无法溢出。郑州甚至河南最大的短板就是创新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开封如何对接郑州的发展?若开封按照原有的思路与路径,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目前国家经济处于转变之中,由高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开封应摒弃传统发展思路,而是要抓住新经济和提高城市品质。

一、新经济的内涵理解

新经济的内涵理解通过技术层面及运营模式这两方面来理解。技术层面体现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主要指向生产制造方面的创新与应用;运营模式体现在新组织、新业态、新经济,主要指向互联网企业与生产企业、制造企业与服务企业间的跨界融合。

新经济的主要形态有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及体验经济。新经济动力构成,即新基础设施(云+网+端)、新生产要素(数据)、新结构(大规模协作)。

新经济对产业发展带来的结构性变化讲求跨界的组合式创新、提倡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交互与协同和拥抱众包的力量。

二、案例研究

通过分析鹤壁市光电子产业所带来的启示一是主动对接引进中科院半导体所,形成强大科研团队;二是坚持以商招商和“龙头+基地+集群”模式,已形成芯片、模块、光连接器、封装、光纤等完整的产业链。

沈阳机床的智能制造和共享式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启示一是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二是企业战略融入到城市战略中、从传统制造业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三是打造基于“工业互联+云服务+智能终端”的创新商业模式。

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所带来的启示一是引入高技术团队和领军人才,瞄准行业领军人才和高规格科研院所团队;二是要培育相关产业环境,包括基础设施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尤其是在办公条件和科研条件等要先期投入;三是政府对研发活动的大力支持。

三、开封培育新经济的指向选择

(一)以旅游为突破口,打造数字经济平台

主动深化“两宋论坛”,挖掘和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积极与飞猪等互联网企业对接,对景区进行智能化改造;积极呼吁和联合郑州共同打造“郑开智慧大脑”工程。

(二)通过并购等方式,传统主导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

传统主导产业通过并购等方式融入全球产业链,进入被动化改造过程。

(三)生物医药

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引入高水平医院和科研院所,培育生物医药应用环境;最重要抓手是科研团队和领军人物的引进。

(四)电子信息

围绕手机及关键零部件,仔细研究手机及关键零部件哪些是核心技术?哪些核心技术存在转化的可能?

选择重点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尝试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他们可能在开封转化的研究成果。

(五)智慧养老

引入专业化的“互联网+”养老企业,搭建智慧化的养老服务平台;引入专业化的“互联网+”养老企业,搭建智慧化的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养老为居家养老开展医养结合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构建“淘宝式”养老服务产品供给模式。

(六)文化创意

优化布局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文创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等,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总结

开封培育新经济要做到都市定位开放突破、智能协同平台搭建、引进科技借脑发展、营商环境切实保障。

(2019年1月4日根据会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