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张玉民:开封发展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4

——在分论坛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张玉民发表了主旨演讲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主论坛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民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去年九月份,在省人大常委会上,各位专家对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提出了九条建议,包括郑汴一体化进程慢的问题,包括洛阳的规划建设制度问题等。省委省政府对于这些建议非常重视,这些建议也对于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非常关键。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是在国家出台了建设郑州中心城市的政策,表示支持河南省建设郑州大都市的背景下进行的,并不是郑州已经建成大都市。大家对郑州中心城市的建设给予厚望。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封怎么办?我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开封和郑州的关系

开封和郑州究竟是什么关系?郑州在建成国际中心城市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郑州的发展还很不完善,郑州的产业发展层次也不高。郑州的四环108公里,北京的四环98公里,但是郑州都是房地产行业。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对外溢出效应高。 对开封城市一体化,交通、通信一体化也好,开封应该如何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包容度,只有大力完善营商环境,和郑州错位发展,开封发展的步伐才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二、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

只有软环境好了,营商环境好了,才有人才:有了人才,才有产业提升。营商环境是开封下一步需要下大力气优化的方向。政府应当把营商环境作为和郑州错位发展的重点,会计事务所对全国营商环境的评价,厦门上升了十二个位次,郑州下降了几个位次。

营商环境最核心的东西是政商关系。在我们调研过程中,通过学习了解到政府和部门的关系有以下几种形式:首先是管理与被管理者的关系,这个观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其次是服务员与顾客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一种进步,但是这种关系还留在以前的观念中。最后是保姆式的关系:关系定位到这种关系,说明政商关系还不到位。

经过多地调研,我们应该学习浙江的先进经验。浙江的政商关系是甘当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开封在营造营商环境,改善正商关系应该向浙江学习。纳税人养活了我们,正因为纳税人的存在,我们这些政府人员才有存在的理由。我们需要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为企业提供福利,要有无为而治的意识,企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比我们更清晰。所以,如何营造营商环境,打造新时代处理新型关系,我感觉必须解封思想,转变观念,给企业优惠政策不在于给多少钱,在于精准。

三、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与民主性

结合郑州和开封的城际铁路,谈一下我对于开封基础能力方面的感受。开封在交通、电信、经济、社会发展与布局方面,应该树立科学的规划意识与规划观念,有长远且详细的规划。应该完善规委会的构成,在规委会中政府官员的比例不能超过50%,剩下的由专家、学者 和居民组成,采用不记名投票,重大事项三分之二表决才能实现。使开封与郑州的融合发展、产业布局、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能力建设走向科学化、民主化,防止决策出现大的失误,才能避免社会财富浪费。

(2019年1月4日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