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李政新:创新融合、协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3

——在主论坛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发表主旨演讲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主论坛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郑汴一体化以来,开封的经济发展明显改善,但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应当通过深化内部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推进郑汴一体化。就如何推动创新制造业的发展方面来讲,有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顺应新产业革命演变趋势,加快推动开封市制造业创新发展。制造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区域发展的基本动力,从总体来说,开封市工业提供的财政盈余和经济带动作用是不够的,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形成历史交汇的情况下,开封市发展只有与郑州大都市区创新融合才会有出路。

第二,新产业革命在郑州大都市区的实践进程,给开封市制造业提供了样本和机会。特别是以数据化、互联网化、智能化、以及高端绿色为代表的产业革命目前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郑州创新中心的特点:一是面向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二是通过公司制的平台聚集平台内的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三是着力于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致力于解决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瓶颈问题。创新制造业发展具有的八个特点:产业发展的眼界和情怀;产业发展的基准发生变化,现在制造业发展基准更好、更优、更环保,而不是简单的成本控制;发展的途径和方向发生了变化;工业发展的逻辑起点发生了变化,大数据智能化成了制造业发展的逻辑起点;实现运营模式的改变;公司化运营平台和面向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改变了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集聚的空间形态;引发了产业组织结构的改变,因为有了公司制的产业创新,在公司的治理结构上发生了变化;地方政府支持工业,为制造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第三,对于开封的企业、高校以及致力于推进制造业发展的管理者应当做些什么。有四条建议:

——解放思想、瞄准前沿,把制造业创新发展放在重要地位,找准参照系,确定新机制,适应新变化。要以数字化、互联网化,绿色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再造开封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加快与郑州市为中心的现代制造业创新体系的融合和对接。

——鼓励主题多元参与,激发创新制造业发展的活力。把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转向以激发开封的创新主体、产业主体、人才的活力为准,并通过公司制加联盟等多种合作方式参与到大都市区的制造业创新活动中去,形成相互互动的格局。同时,要注重捕捉开封本土具有的优势。

——更好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发掘开封有利资源,打造开封制造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支持政策,逐步缩小和郑州市的差距;同时,注重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危机意识。

201913日根据会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