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林桂军:开封发展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3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主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 林桂军 发表了主旨演讲。

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深切的关注开封的建设与发展,以下是我对于开封发展的几点建议,没有聚焦到开封的方方面面,仅就重要的点阐述一下我的想法。

第一:围绕副中心的建设。1、北京有一个副中心,世界上的超级城市都在建副中心。于是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开封这样一个副中心是什么样的副中心?开封作为副中心,他的定位是什么?是和郑州协同发展还是孪城?英国伦敦的副中心城市的作用是减少拥堵,作为中心城市备份;协同发展。开封是支持郑州发展的一个城市,是要起到支撑作用的。世界范围的城市其实发展快的,不是巨型城市,而是二线城市。世界上发展较快的曼彻斯特等城市,这些城市都跟开封的规模差不多。所以对开封来说,他的发展可以作为副中心来减少拥堵,并且为城市备份。

2、城市设计。副中心的特征是要共创发展机遇,与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开封必须接近郑州半小时经济圈,这样不论是人才还是企业的往来都会非常方便。且注重外商投资,开封的外商投资很少,值得深思。城市建设应依据以下原则;绿色规划,扩大人行道面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减少私人汽车使用量,公用设施耗能清洁化。新城的设计:把历史和流派结合。建设设施齐全、高品位微型小城,吸引高级人才和高科技产业入驻。

3、改变增长模式。三个增长模式可以供开封参考参考:(1)经济增长模式,开封是个年轻的城市,投资关键是投的好不好,能不能有巨大的收益。(2)宜居驱动增长模式,开封在我们不断增长的过程中要重视宜居。(3)财富效率增长模式,首尔利用夜间停车共享经济,一年的收益是2.7亿,所以这种财富效率模式成为北京纽约这些巨型城市的发展模式。

4、加强互联互通。增加交通线,让交通方式进入市中心,并建设大型内陆物流港。

第二:需要注重产业协调发展。1、完善第三产业,研究第五产业统计模型,第四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信息的生产、第五产业侧重信息的解释分析、和决策。第五产业模型可以更好的反映经济的发展趋势。2、农业强化上游优势:要强化上游优势例如种子研发、土地质量、投入标准方便。然后提升整个食品标准,可以推出农民技能提升计划,在此基础上,向价值链中下游拓展优势。3、制造业,我们的制造业立足中上游,最好的机会就是向郑州提供中间品。发展中小型企业,发展隐形冠军企业,发展中间品加工服务(汽车零部件)。4.服务业是开封发展的重点,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功夫:环保产业、建筑设计、旅游、文化艺术。5、引进外资实现快速发展,加强合规的环境建设。

第三:旅游业。1.瞄准国际入境游,怎么样把我们的传统体验游结合在一起,这是开封发展的一个方向。要在国际方面下大功夫学习,国际游客开支往往是国内游客的6倍。2 顺应潮流,创新发展“体验游”。发展健康游、美食游和古城游。通常国际游百分之四十的钱都用于美食,可以大力发展开封的美食,提升开封美食的体验和档次。3、提升开封文化传承功能,创建中小型会展经济。4、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个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创意也很重要。借鉴国际经验大力发展文化经济。文化艺术产业我们开封只有1.6%,这个对于开封是非常重要的。

(2019年1月3日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